最美燕大人 • 燕大学子拾金不昧 救急手包完璧归赵
2015-03-18 11:38 褚玉晶 

        【新闻中心讯】“李晨同学在我要向他表达谢意时,表现出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美食所惑,真是让人难忘。”日前,秦皇岛王先生给我校发来感谢信,为自己不慎遗失手包,被我校体育学院大四学生李晨捡到并完璧归赵的事迹表达感激之情和敬佩之意。

        3月10日,王先生原计划从秦皇岛乘火车到北京协和医院看望生病的岳母,在进站上车时,忽然发现进京急用的手包遗忘在了候车室,王先生无奈只好放弃上车返回候车室寻找,多方寻找无果,正在焦急万分之时,王先生接到了秦皇岛市110指挥中心打来的电话。原来,我校体育学院大四学生李晨也在当天乘同车次火车进京,并在候车室发现了一个手包,在无人认领和火车即将开启的情况下,李晨只好先拎包进站上车,上车后他在手包中找到了失主的工作证,就托同学与失主单位联系,但没有联系上。抵达北京后,李晨又通过秦皇岛市110指挥中心与失主取得了联系。王先生在得知手包下落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并于当天下午再次买票进京看望病人。期间李晨同学多次和王先生联系交流,并主动要求将手包送到王先生所在的医院,以免耽误病人就医。当天夜里10点,李晨同学终于将手包交还到王先生手中。

        手包失而复得,王先生大为感动,王先生想用现金报酬并请李晨同学吃饭以表达谢意,但李晨同学都一一谢绝,表现出了高尚的道德情操。李晨同学的事迹在燕大校园中并非个例,近年来我校先后涌现出了联峰山公园拾金不昧的老师、扶助孤老的青年志愿者、义务修路的老师、冰海救人英雄群体等一大批弘扬“厚德 博学 求是”校训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物和群体,在他们的带动下,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已经在校园内蔚然成风,这些“最美燕大人”用自己的精彩举动诠释着学校的优良校风,他们的行为也如同一股股暖流传递着人间真情,如春风吹开了满园的美德之花。


 

 

附:

表扬燕山大学的李晨同学的信

尊敬的刘校长: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您汇报贵校体育系大四同学李晨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

        我岳母有病于3月9日住进北京协和医院,我于3月10日上午11时准备乘D14次进京看望。就在进站后准备上车时,忽然发现进京急用的手包遗忘在了候车室,当即放弃上车,而急回候车室寻找。那时的我,因有病人而心急,又因丢了手包而焦急。在寻找无果后,只好求助车站派出所,并向12306铁路服务台进行求助。就在百感交集之时,接到了我市110指挥中心打来的电话,问我是不是丢包了。顿时,让我的心情轻松了许多。

        情况是这样的,贵校体育系的大四学生李晨同学也于3月10日乘D14次进京,在候车室发现一个手包,一直等待有人来认领,直到该次车人员全部进站完毕后许久,才不得不拎包进站上车。上车后查到手包中有工作证,就托同学找我工作单位联系我,没联系上。在其十三点到达北京之后,立即与我市110指挥中心联系,说明情况,并及时与我通了话,我急迫的心情才放下一半。我立即又于下午买票进京,于二十点半抵达。其间,李晨同学全程不间断的与我保持着联系,并详细说明了自己在北京的具体位置,并反复强调可以直接把包给我送到我所在的医院。我抵京首先探望病人后与李晨同学约好于二十二点见面,手包又回到了我的手中,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难能可贵的是,李晨同学在我要向他表达谢意时,表现出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美食所惑,真是让人难忘。再联想到贵校海边救人群体事迹,真为贵校高兴。高兴的是,英雄群体的出现,实践证明不是孤立的。李晨同学的事迹应是贵校蔚然成风的。但不管怎样,对于我而言,李晨同学的事迹却是震撼的。我为贵校英雄辈出而高兴,为有如此严谨的且已蔚然成风的校风校训而鼓舞。在此我还建议对李晨同学予以大力表彰,再励后人。

        再次向李晨同学表示诚挚之谢意,并向贵校人才辈出表达无比之敬意。

                                                        秦皇岛王先生

                                           2015年3月11日于北京临时住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