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马晶谭立英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2015-01-12 17:12  

    2015年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马晶教授和谭立英教授团队科研成果“星地激光链路通信试验”获得了代表我国发明创造最高水平的奖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马晶教授上台代表团队接过了李克强总理亲自颁发的荣誉证书。

马晶教授与谭立英教授夫妇在实验室

    马晶和谭立英夫妇俩同为我校82届物理专业的毕业生。他们的团队成功进行了“星地激光链路通信试验”,这是我国卫星通信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在空间高速信息传输这一航天高技术尖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从1991年谭立英的一篇硕士毕业论文到2011年的我国首次星地激光通信链路试验的圆满成功,再到如今的国家技术发明奖的一等奖,马晶、谭立英带领他们的团队用20余年的坚守与执著、攻坚与奉献,实现了星地激光链路快速捕获、稳定跟踪和高质量通信,为我国建立空间激光高速实时信息网络奠定了工程和技术基础。(图片与部分内容节选自哈工大报 )
关闭窗口